close

太子妃升職記一書可是我心中原創書的前五名阿(評分10顆的經典好文)..

想當初看完後,讀完後餘韻不絕,整整一個星期讀不下其他書
甚至隔段時間再讀第二次時,仍然曠了五天都了無胃口。

有鑑於網路上對電視劇的一面倒好評,拚著一個星期看完了..

感想是~電視劇表現不俗,走出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,別有新意!
但有些地方還是可惜了....
誠摯的建議,看過電視劇的朋友,還是去看看原著,不會讓你失望的~
(原著笑點也不少!是一部讓人又笑又哭的作品)

差異點許多版友都提過,我只提及一些個人覺得可惜和有怨念的點....

 

首先,這是一部男穿女的作品,也是它能成為經典中的經典的地方。
芃芃的性別變異,不同於時下女性的思維和韌性,是她吸引齊晟的主因。

書中我最印象深刻的一段..是齊晟察覺芃芃靈魂的性別問題。
齊晟其實隱約已察覺芃芃不同於其他女子,但遲遲不願意面對此事,
直到兩人攤牌,齊晟已知芃芃本為男子的事實,仍逼著芃芃承認自己是女子,
芃芃第一次在齊晟面前淚崩,齊晟則說了一句:
"你不知道我現在有多想殺了你,一了百了。"
(後來齊晟想起兩人第一次上床時芃芃念著的人是綠籬,於是下令仗殺綠籬。
 知道綠籬逃過一劫,氣得要強上芃芃,還好未遂←愛慘了管她是男是女)

個人認為..這一段可是這本書的靈魂阿!!(看得我肝腸寸斷的←亂用成語)
顯現齊晟對芃芃的愛不只超越性別,更勝過了他身為帝王的的傲氣、尊嚴。
知道她本是男人又能如何?愛都愛了、錯都錯了,
一顆心已遺落在佳人身上,怎能說收回就收回。更悲哀的是..還捨不得傷她。

劇中對這一部分則處理為"芃芃接納自己的女子身",實在可惜!
(好啦..我知道拍攝難度太高 錢不夠不能拍得太複雜)

 

第二點,邏輯陰謀性不足。
書中帝后、九王及世家在權力之間的抗衡與算計,也是讓人欲罷不能的地方。
作者對勢力間衝突及各種權謀的描寫,讓每個角色立體起來(尤其是男女主角)。
而劇中感覺計謀相對扁平、簡單很多,主要的糾結點大多轉移到感情面。

可是在書中齊晟對芃芃可是步步算計,絲毫不差,只為謀求芃芃的真心。
甚至不惜死遁讓芃芃當上太后,才得到芃芃的全心全意,這才愛美人不愛江山阿。
不過,劇中很多誇張搞笑的劇情還是娛樂了我,編劇真是有創意啊!!

 

第三點,男主角人設崩壞。(最最重要的一點!!)

書中的齊晟..是我很喜歡的小說男主角之一
是個強大、精於算計但情深的帝王,從在太子便開始布局,卻為芃芃打亂局勢。
利用了江氏雖然也很缺德,但只是站在利益交換的立場作戲(江氏就是個賤spy)。
而且在摸清楚自己對芃芃的感情後,從此齊老牛只耕張家田。
本來是個喜怒不形於色的帝王,但其實常常被張芃芃氣到跳腳,反而更有人性。
知曉自己的算計寒了芃芃的心,於是處處包容寵著她;
他可以縱容著芃芃明目張膽算計他,仍抱著她笑說:
“明知道你說的都是假話,可我就是喜歡聽……就是喜歡聽。”
(這句話讓我瞬間起雞皮疙瘩阿..)

劇中的齊晟..
家暴(甩巴掌、拿刀砍),處處踩低女主,要女主臣服在他之下,還很喜歡裝逼..
情緒不穩動不動就翻桌,不順自己的意思,就一句“朕不想聽了!”甩頭就走。
(我實在不懂芃芃究竟為什麼會愛上齊晟,大概是肉體的吸引吧~~)
更可惡的是--他居然。睡。了。江白蓮!!更扯的是還以為把她送走就算了!!
按劇情設定好像是江白蓮還是趙王妃時就勾搭上了~~~
而趙王居然還可以跟齊晟言歸於好,這是哪門子的天方夜譚??
我可以接受齊晟的侍妾們懷孕,都好過他有搞過江氏啊!!
而且搞了弟媳還讓她有機會懷孕,你真的是個有腦子的帝王嗎?當大家都傻子嗎?
對妻子不忠、對兄弟不義、對情人不仁,讓這樣的渣當男主,臣妾真的做不到啊!!!
(噁心死我了!!害得我糾結了一晚,後面只能催眠自己沒有這一段才看得下去)


~其他人的設定倒是還好,青菜蘿蔔各有喜好~

劇中芃芃..剛開始很有趣,但從被皇上硬上過後就變花癡了,什麼計謀都忘光光。
書中女主可是始終清醒,不沉溺於私情,謹記要掌握自我命運的教訓。
從頭到尾跟齊晟鬥智、相愛相殺,漠北時毫不猶豫的就倒掉解藥(被算計的怕了)
直到後來齊晟中箭、對她表白後,才不再質疑齊晟的真心,進而面對自己的真情。

書中的江氏才是真真的綠茶婊,劇中則是被利用完人身兩失的可憐女子
書中的九王本是一個工於心計的謙謙君子 劇中則成為一個可憐單純的癡情種。
(害我從頭到尾都吶喊著..跟九王這可憐孩子在一起吧!!!)

 

第四點,結局亂七八糟

書中的結局我非常喜歡,齊晟懂了芃芃對帝王家無情的恐懼和感情底線,
在政局穩定後,讓芃芃當上太后,甘願將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給芃芃。
(雖然我覺得他根本是故意試芃芃,算計著再次擄獲芃芃的心啊!)
上半輩子,芃芃和齊晟帝后同心回報齊晟的真情;
下半輩子,齊晟放下權勢讓兩人之間再無阻礙。
雖然有人說結局感覺很倉促,我卻覺得扣人心弦,恰到好處的完美。

電視劇的結局...給我一把衝鋒槍斃了導演和編劇吧!!!!

 

最後,女主演員張天愛的演技好強大啊!!堪稱本劇的靈魂所在!!
還有綠籬好可愛,看到她用那張天真的臉蛋修理江白蓮,爽快!!

蛤?你問我男主? 我只記得他身材不錯 眼睛都不用眨 還有臉上有個渣字而已..
(編劇,你還我原著版的齊晟啊!!)
 

arrow
arrow

    Dreamno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